【梵谷特展】靈魂的面貌

2010.01.25.Mon.18:41

梵谷特展,嗯,該怎麼說呢。

如果純粹想看梵谷的畫有多震撼人心,那這個特展大概震撼不了多少,展覽將近2/3都是梵谷早期的素描或水彩作品,用色題材不如他往後的成名作絢爛亮麗,換句話說,視覺上其實還蠻無趣的。(喂)

不過老早就有聽聞「特展對學藝術的頗有收穫,一般人去看畫看不出苗頭」等類似消息,所以這方面的心理建設很充足。好嘛,畫不夠精采,當作去看梵谷的總行了吧,反正標題寫的確實是「梵谷特展」,不是「梵谷畫展」。



‧對不起我遲到了半小時!請讓我切腹謝罪!
‧展覽把每個時期梵谷的作畫與經歷變化大約介紹了一遍,喜歡設定(?的人去看會收穫不少。
‧假日午場人多了點,不過還不到沒辦法看畫的程度,想靠近看需要擠一下就是。
‧有語音導覽,但整團沒一個人去拿。
‧紀念品很貴,貴到不行。
‧衣帶掉了,幸好有好心人幫撿。
‧一出博物館話題就猥褻化了。
‧TAG:馬賽克,阿富柔頭,馬賽克
‧自由廣場:紳士淑女的社交場
‧繞一圈總會走到的。(捷運站意味
‧這次一起參觀展覽的大家都是好人!電影時再見!完畢!!!(啥



f_210649_1.jpg

真正的感想在這裡,你得到他了。(欸
不理性思維嚴重發作。









特展的主題是梵谷,他的畫技,他的生活,他意圖藉由畫表達的感覺。


「世界上沒有比愛人更稱得上是真正的藝術。」

毫無疑問,梵谷是充滿熱情的人。
但讓我意外的是,他對筆下的任何事物都充滿熱情 ── 包括那些旁人眼中看來乏味的老人、工人、農村風景、瑣碎的日常勞動,日復一日不停重複的光景。

他的作畫從來不只是紀錄眼見的事物。

他畫的老人很溫柔,不是老人本身帶來的感覺,而是梵谷描繪所帶來的感受。一筆筆塗抹,他畫老人不是表現滄涼或憐憫,而是一種溫柔,喜愛而小心呵護的溫柔,他是那麼真心喜歡他筆下所描繪的一切,即使他們看來是如此無趣。



斑斕色彩是具體化的熱情。
扭動的筆觸使畫面浮現生機。

到了巴黎他才真正領悟直接從畫展現熱情的方法。
梵谷曾經參考日本的浮世繪,認為太陽之國的日本明亮到沒有陰影存在。



重溫了《巴黎的鱗爪》。
「讚美是多餘的,正如讚美天堂是多餘的;咒詛是多餘的,正如咒詛地獄是多餘的。」

評議熱情是多餘的行為。



他的作畫天份也許不如其他畫家高明,但他人絕不能輕易超越他的熱情。
熱情造就他的同時也摧毀了他。

溫柔熱情的梵谷,『沒有陰影的太陽之國』也許還無法完全詮釋他對周圍一切滿溢的情感。




拼命前進,直到燃燒殆盡。

然後。


『吸著我所說的話停止呼吸。』
留言:
喔喔喔阿空你燃燒了(ㄎㄅ
個人還是有點失望
他的風格跟我並沒有共鳴到吧
跟我合拍的畫我曾經就這樣看了20分鐘...然後差點逛不完被趕人
>> Tenya
其實有很大程度是腦補出來的啊XDDDD(靠北
翻骨(?後期用色很亮這點我很尬意,還有他的理念夠瘋狂我喜歡(欸

合拍畫展詳細(伸

只對管理員顯示